59730051276579487y.jpg 

(转自http://www.ohnosatoshi.cn/thread-4505-1-1.html

到现在为止已经写了5弹了,其中1,3,4,5弹是一个人写的分析系列,这篇第6弹是一个亲看了这些分析后写的综合篇,也就是番外篇喽。不过写得也好好哦。这篇的音频是这个系列中最多的了,弄链接废了我N长时间,晕!

看之前的小小注意:音频链接过半天就会自动更改,我也不能每半天来换一次地址啦,所以每首音频后面都附有原网页地址,为了大家可以很好的聼这些音频,请点击网址进入原音频地址去聼~~
(ps:直接放链接了,麻烦大家了)
大野智的音乐才能分析之番外篇—Jessica的深化学习篇

                                              

                                                                                              原文:Jessica
                                                                                              翻译:xuanxuanlu


看了デネル桑写的分析后大有感触,于是仔细研究了一下并写了这篇番外,虽然不知道他是有意识的,还是无意识的,总之!大野君是个不寻常的人物。看了分析以后就更加沉迷于他的世界了。

看了这么好的分析系列,当然就要有所报答,我Jessica又开始胡思乱想了。集中精力就像复习考试一样仔细听了几天他的歌,于是写出了这篇文章。用音响听的话总怕听漏一些细节,所以我都是用耳机听的,搞的我现在耳朵超疼。说实话,我也不是专攻音乐的,肯定就不如デネル桑分析的好啦,以下是一些小小声明。

(1)以下的内容是我本人写的,所以请不要用太音乐专业的眼光去看。
(2)歌曲的顺序不是按照发行的顺序,也不是按风格筛选的,只是我想到什么就写上什么了,这一点请注意。
(3)歌曲中除了大野君自己唱的,还有和成员们一起唱的,这也请注意。

下面开始

到现在为止我们从デネル桑的分析中学到的知识,核心整理如下

FAKE

●在相同的伴奏下将原有的歌曲旋律改变并即兴唱出来的方法。(意思就是说在第二小节进行第一小节的变奏)  

● 在旋律以及和音以外的部分不加歌词而即兴唱出的方法。

● MORN ⇒ 在曲子一开始不加歌词即兴的唱出。

● Second Melody ⇒ 和主旋律同等水平,或比主旋律更加悦耳的大旋律。

● Filler⇒ 当主旋律拉长的时候,为了填补那个空白而产生的大旋律,也叫做间奏。

●「ハ行的发音」 ⇒ 十分性感的ハ行的发音主要集中在‘re’或‘mi’音上。

●颤音(vibrato)   ⇒ 音乐演奏上的一种技巧,使嗓音或者弦乐器的音快速震动发声。 一般1秒中有5~8次的抖动。

● 呼吸法(Breath)  ⇒ 歌唱时调整呼吸的方法。 唱慢节奏的歌时慢慢的呼吸,唱快节奏的歌时呼吸的速度也非常快。

● 小小的「ん(en)」 ⇒  唱歌之前, 用「ん(en)」的哼唱可以抓住准确的音。


1. 『忘れられない』

这首歌突显了大野君的技巧。

从〔呆れるほど君を〕这一部分中发现了两处!!

"呆れるほど"的 "ほ" - 性感的ハ行的发音
"君を~~~~~~~"可以听到1秒6次的颤音
这里的 "ほ"实在是太诱惑人了!!!
http://home.sogua.com/xuanxuanlu/music/play.aspx?id=21319277


第2小节 相同部分的颤音

この胸突き刺さる 忘れられない

"刺さる~~~~~~"中可以听到1秒6次的颤音
http://home.sogua.com/xuanxuanlu/music/play.aspx?id=21319278


2.  大野智 SOLO曲 『 昙りのち, 快晴』

09年1期 电视剧 "音乐孩子王"的主题歌,来听一下他绝妙的FAKE之中的颤音吧!!
http://home.sogua.com/xuanxuanlu/music/play.aspx?id=21319279


3.『仆が仆のすべて』

确かなことは ひとつだけ

"ひとつだけ~~~~~~~~"中有1秒8次的颤音
http://home.sogua.com/xuanxuanlu/music/play.aspx?id=21319280


4.『Beautiful Days 』

それが仆らのサイン
"サイン~~~~~~~~" 中1秒8次的颤音和"ン"的发音, 不用多说,绝了!!
http://home.sogua.com/xuanxuanlu/music/play.aspx?id=21319281


5. 『Only Love』

《How's Going》 专辑中收录的这首歌可以尽情的欣赏大野君的FAKE,怎么说呢… 可以说成是大野智式的技巧教科书?!

首先先听一下导入部分的‘FAKE’

专辑版本:
http://home.sogua.com/xuanxuanlu/music/play.aspx?id=21319282

2003 How's Going 演唱会:
http://home.sogua.com/xuanxuanlu/music/play.aspx?id=21319283

在下面唱歌词旋律的时候,请静静欣赏大野君美妙的不能再美妙的‘FAKE’吧!!

专辑版本:
http://home.sogua.com/xuanxuanlu/music/play.aspx?id=21319284

2003 How's Going 演唱会版本:
http://home.sogua.com/xuanxuanlu/music/play.aspid=21319285

朝も昼も夜もずっとずっとずっと lovin'
Only you 心に誓うよ  Only you  想いは永远に   Only you そらさず Only you 君だけ见ている
Only love 爱する気持ちは  仆たちに勇気をくれるよ  Only love 见つめるふたりは Never ever want 宇宙が包むよ
Only love 世界にひとつの 大切な爱に出逢えた    Only love 未来を见渡せば Never ever wants ふたりがいるはず

気持ち, ふたり, ひとつ 这些地方使用了绝妙又性感的发声技巧,这也是其中的一个欣赏点。


6.『风の向こうへ』

导入部分是‘MORN’,有‘MORN’的曲子中最喜欢这首了!!
http://home.sogua.com/xuanxuanlu/music/play.aspx?id=21319286

这首歌中间有3处让我疑心是颤音的地方,但因为不能够肯定,所以这里就PASS了。


7.『风の向こうへ』

"続いて行く"和 "nanana~~~".  "その向こうへ" 这一部分是‘Filler’,  用(   )标出的地方。

道は続いて行く(続いて行く) 雨の向こうへ 今风の向こうへ 旅は続いて(nanana~~~)
この道は続いて  光と影その向こうへ(その向こうへ~) 暗を照らす君の声


http://home.sogua.com/xuanxuanlu/music/play.aspx?id=21319288

8. 『We can make it! 』

关于这首歌由第一小节的变奏引出的第二小节的‘FAKE’这一点,デネル桑已经提过了,这里我想说的是后半部美妙的‘FAKE’。
http://home.sogua.com/xuanxuanlu/music/play.aspx?id=21319289

9.『时代』

这首歌的PV是我的最爱之一!!!超帅!!
请注意聆听最后部分的‘FAKE’。
唱‘NO NO~~ ’的部分,太喜欢了!!
http://home.sogua.com/xuanxuanlu/music/play.aspx?id=21319290


10. 『The Bubble』

翔君和大野君两个人唱的歌……听的时候我激动的浑身电流乱窜。
如果说‘Only Love’是大野君式的技巧教科书的话,那么这首歌就是可以尽情欣赏大野君高音的曲子。
因为这位,我沦陷了~~

首先在导入部分有‘FAKE’
http://home.sogua.com/xuanxuanlu/music/play.aspx?id=21319291

"そう 気付かれる までは"的  "気付かれる"的高音部分,电流乱窜啊!!
普通のはなしだけ 缲り返せばいい 终わらない そう 気付かれるまでは 仆に力を 夜が明けること无くても

http://home.sogua.com/xuanxuanlu/music/play.aspx?id=21319292

翔君说RAP之前的‘FAKE’也是绝品!!
http://home.sogua.com/xuanxuanlu/music/play.aspx?id=21319293


11.『Truth』

以下部分在主旋律下唱着另外的旋律,这就是Second Melody!

止まらない (零れ落ちた涙の迹)   时に潜む  (冻えそうな涙の色)
爱はきっと降り注ぐ雨のように
戻れない (零れ落ちた涙の迹)  记忆巡る (冻えそうな涙の色)
全て夺われた この世の果てに  悲しみ
http://home.sogua.com/xuanxuanlu/music/play.aspx?id=21319294

在第二小节又再次出现Second Melody ,Truth真的是名曲啊,从头到尾都是宝!!

届かない (零れ落ちた涙の迹)  声に残る  (隠しきれぬ二つの颜)
爱はそっと吹き抜ける风のように
终わらない (零れ落ちた涙の迹)   夜に眠る  (隠しきれぬ二つの颜)
梦の伤痕に残した痛み     悲しみ
http://home.sogua.com/xuanxuanlu/music/play.aspx?id=21319295


12. 『Rainbow』

这首歌的最后部分大野君和某人轮换着唱出了绝妙的‘FAKE’,但这个某人到底是谁呢,我听了半天也没琢磨出来,难道是岚以外的专门负责合音的专业人士?
(谁要是能肯定的听出来的话,请一定要指点一下!)[译者注:我也是聼不出来呢,汗!]
http://home.sogua.com/xuanxuanlu/music/play.aspx?id=21319296

13.『crazy moon ~キミ・ハ・ムテキ~』

5月27日将要发行的岚的新单曲《crazy moon ~キミ・ハ・ムテキ~》中出现的颤音
这里的颤音要比上面说明过的更上了一层楼,更加美妙了!!

仆はここに立ち尽くしたまま~~~~~~~~~
http://home.sogua.com/xuanxuanlu/music/play.aspx?id=21319297


14. 『 Walking in the rain 』

这首歌啊....一开始听的时候就给了我超强的冲击
一开始就能听到超性感的呼吸,马上失魂…一个呼吸就能让我如此疯狂……汗!!你太强了!!
大野君的声音从开始到最后都十分妖艳及性感,无与伦比啦!!!
这是导入部分中不多见的低音‘FAKE’
http://home.sogua.com/xuanxuanlu/music/play.aspx?id=21319298

15. 『 できるだけ 』

从デネル桑的分析中,可以得知这首歌的导入部分属于‘MORN’,这里我发现的是曲子最后部分的绝妙‘FAKE’!
http://home.sogua.com/xuanxuanlu/music/play.aspx?id=21319299



16. 大野君出演过的少年队的舞台《新世纪 EMOTION》中的『TRUE HEART』

在最后少年队和大野君一起唱的歌中可以听到大野君的‘FILLER’, (     )中的部分是‘FILLER’

过去と现在と未来に翼広げ      あの空高く高く飞んで行こう (そうさ手をとりあい)
力尽きても 倒れそうでも 仆がいる キミの侧に
哀しみと怒りと绝望の昨日に(今别れを)   仆たちは新しい世界へと (さぁ旅立つのさ)
泣いてもいいさ だけどいつでも 忘れずにいて TRUE HEART
http://home.sogua.com/xuanluxuan/music/play.aspx?id=21319301


17. 『冬のニオイ』

"なんて"的发音....真的无法用语言去形容了,电流又开始乱窜了!!! 这男人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啊
"いまさら" 之后的‘wow wow~’是‘FAKE’.

そんなに上手くいくわけないかな It's my life
なんて何度 心の中で わざわざ何度 くりかえしてる
会いたいなんてさ 言えるわけないよ いまさら  wow wow~  [译者注:这里的WOW WOW不是小大唱的,作者只是为了说明FAKE才提了这个]
http://home.sogua.com/xuanluxuan/music/play.aspx?id=21319302

18. 『a Day in a Life 』



中间不断出现的‘FAKE’是一等一的绝品!!  ‘ Wowow~~Yeah~~~~’完全是艺术嘛~~  
http://home.sogua.com/xuanluxuan/music/play.aspx?id=2131930


可是!无论是什么样的‘FAKE’, 比起CD来在LIVE中则会更有味儿。这是真理啊!
所以在这里准备了2个LIVE!

ARASHI AROUND ASIA  in DOME & Arashi Around Asia 2008 in Tokyo中的"a Day in a Life"

请欣赏大野君美妙的‘Fake’ ~~!!!



2007 Arashi Around Asia in DOME
http://home.sogua.com/xuanluxuan/music/play.aspx?id=21319305


2008 Arashi Around Asia  in Tokyo
http://home.sogua.com/xuanluxuan/music/play.aspx?id=21319306




20. 『Raise your hands』

专辑《ARASHIC》中收录的这首歌的最后部分,唱‘Wowowo wowowoo~~’这里,这个‘FAKE’给了我可爱的感觉!!
http://home.sogua.com/xuanluxuan/music/play.aspx?id=21319307




Ps.  补充 : 关于『はつうた』‘Fake’

◈ 上次也说过这首歌的‘FAKE’,这次完整的欣赏一下吧!!
http://home.sogua.com/xuanluxuan/music/play.aspx?id=21319308


松润 : 心を込めてボクらから プレゼントします!聴いて下さい!はつうた!!
翔君 : YEAH!YEAH!これが,はつうたぁ!Tokyo, 手上げろ-!!

Everybody, Say! Love, Love, Love   (おめでと-)

また今年もよろしく!  (Wow Yeah~~)    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  はりきっていこう!

年の初めの尊き日に       いい梦见ましょう

Easy come, Easy Go!   前向いて行こう   その一瞬のために
      
谁かのために  笑えたら   素敌さ    (ステキさ~)

Everybody, Say! Love, Love, Love

あなたにおめでとう (Happy Happy)   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  にぎやかにいこう (Happy Happy)

Everybody, Say! Love, Love, Love

道はひらき明日がくる

Everybody! Smile, Smile, Smile (Happy Happy)    

新しい风追いかけ       (おめでと)




Jessica's Talk



到这里为止是我找到的大野智的歌唱技巧及相关分析。当然再找的话肯定还会有的……但是由于我耳朵太疼了,所以……
总之!了不起的男人,大野智!
说实话真的没想到喜欢着喜欢着演艺圈的偶像居然会产生崇敬心理,这是我做梦也没想到的。
因为其实以前我单纯的觉得偶像只要差不多的跳跳舞唱唱歌就行了~
把我这种偏见打到九霄云外的就是队长大野君,实在是很感谢!
太爱你了~!!


<番外中的番外 (?) – Jessica的  "心动要点--BASS音">



90年代末,很喜欢听乐队组合的歌,其中最让我注意的就是BASS音。虽然关于BASS一点知识都没有,但我唯一能做到的就是听歌的时候专门注意去听BASS音,为此我努力了不少呢。大概有10年了,一直都是这样无意识的听着歌,最喜欢的一些歌曲往往都是强调BASS音的歌,汗!
BASS音很像心脏跳动的声音,所以我很喜欢,就像‘咚咚咚咚……’这样,听着这样低沉回响的音不知为何会有一种安心感,难道是受感动了?
岚的歌曲中,那种有一下子可以让耳朵竖起来的BASS音的歌虽然不是很多,(其实都说不强调BASS音,只让它把握住节奏才是最好的BASS音)。

不是很强调BASS音,但是也听的很分明的应该就是以下5首歌了。
◈ 想要感受BASS音,一定要使用耳机,耳机比音箱更容易感受到BASS音
BASS音是‘咚咚咚’的低沉声音,所以听起来应该不会太困难~!


<心动要点 BASS音 Best 5>


[아라시  17th single]   アオゾラペダル 5位



从开始到最后一直在响的温柔的BASS音,给了曲子安定感。这首歌是BASS音给予安定感的歌中最好的典范。
http://home.sogua.com/xuanluxuan/music/play.aspx?id=21319309


[아라시  14th single]   サクラサケ 4位


这首歌我觉得都不需要多做说明,也是我喜欢的岚歌曲中前十位的曲子,旋律,RAP,演奏都很轻快,充满了欢乐!
从导入部分起强烈又帅气的BASS音让我缓不过神来!
http://home.sogua.com/xuanluxuan/music/play.aspx?id=21319310


[아라시  11th single]   ハダシの未来 3位


能消化这首歌的岚成员们也是相当有技巧了,唱法也很特别,欢快又华丽。
这是我个人在岚的歌中最喜欢的歌。百听不厌!!
戴上耳机闭上双眼,演奏部分的BASS音十分分明。本来就是很喜欢的歌,托了BASS音的福,我的心跳得更快了!
http://home.sogua.com/xuanluxuan/music/play.aspx?id=21319311



[아라시  13th single]   Hero 2位


BASS音很突出的一曲!!像心脏跳动一样的‘咚咚咚咚’的BASS音是绝品!!
用耳机听的话就更加能给人感动!其实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电流窜遍了全身…
从那以后更成了每天必听的曲目。
http://home.sogua.com/xuanluxuan/music/play.aspx?id=21319312



[아라시  16th single]   春风スニ-カ- 1位


导入部分使用了Tru Bass Max,使这首歌的BASS音更加分明!!!
《HERO》是由‘咚咚咚咚’的音开始的,《春风スニ-カ-》则是‘咚咚 DU DU 咚 DU DU 咚’
声音很有变化又很有节奏,绝对听不厌!!!哇!~~~~帅!!
http://home.sogua.com/xuanluxuan/music/play.aspx?id=21319313


[译者注:

1. 啊~~终于结束了,大概用了1个月的时间完成了6弹,其中1,3,4,5,6是一个系列的,

    现在要跟1,3,4,5,6这个系列说再见了,好舍不得
2. 现在要开始翻别的了,大野智的能力分析系列并没有结束哦!!
3. 一直关注这个系列的所有人,这里说声谢谢了,鞠躬!

    留言的亲们,更是万分感谢了,你们是我翻译的动力!!
最后再说一句,请期待崭新的第7弹!!^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jing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