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隔了好久呢,第7弹终于新鲜出炉了!!!这段时间超级忙,而做这个大野智能力评价系列翻译的话又很费时间,所以一直没有动手,今天难得有空,于是下了一番工夫做出了这第7弹!!
终于进入小大的舞蹈世界了~~~这个文章的作者写东西都超长的,以前写关于唱歌系列的那个作者,感觉写的内容很长,但其实歌词占了相当的一大部分,所以除了专业的部分,翻译起来并不是那么累,不过链接歌曲是比较麻烦啦,但是这次就是真正的要从头翻到底了~~下面开始!


[授权翻译]
关于大野桑的SOLO:TOP SECRET(1)



                                                               原文:铃木ナカ
                                           翻译:xuanxuanlu

写这样题目的文章对我来说也许有些早,因为我对很多东西并不是那么精通,这篇文章只是写下了我用眼睛感受到的。
没准以后再看到这篇文章时会有[哇~~~什么嘛,这篇文!]之类的感觉。
不论是舞蹈还是唱歌都是门外汉的我,大野桑的舞蹈吸引我注意也是最近,所以这篇文章很多方面都会不成熟。[译者注:这篇文章写于2007年9月22日]
也许看的人会有[你干嘛在这里不懂装懂]的感觉,但毕竟是写在自己的博客里的嘛,所以我就大胆去写喽,而且我干嘛这么多虑啊,开头也太长了点吧![译者注:这可是说出了我的心声啊,汗!]
在这个SOLO里我想要知道并想要思考的是:

大野桑是如何考虑编舞的?
大野桑(通过这个舞蹈)最想给人看的是什么?
大野桑编这个舞时脑海里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画面?
后面伴舞的Jr.们的舞步也全部都是大野桑编的吗?
以上是到编舞全部完成的过程。

大野桑手的动作?
大野桑跳舞时为什么会给人一种[无重力]的感觉?
伴舞的Jr.的舞步和大野桑的不同是风格?还是故意安排的?
是现场演唱?还是是对口型和现场唱合一?如果两者并存的话,哪里是现场唱的呢?

像上面的问题一样,关于[TOP SECRET]这个作品我想谈论这些。
啊~~写到这里就有感觉这篇文章会很长很长呢。[译者注:开始颤抖……]
所以这次先只谈论关于编舞过程的问题。

1. 大野桑是如何考虑编舞的?

我认为这个是谁都想知道的事,我对于岚和大野桑现在还处于学习状态所以并不清楚,如果在某个舞蹈动作里谁看出来了[大野桑大概是这样考虑编舞的]的话,请一定要告诉我,汗,感觉第一个问题有点冷场了呢。[译者注:同感同感!]
由于是我的妄想,所以请无视~~

大概是在<黄色眼泪>的采访中吧,大野桑第一次编岚5个人的舞步时是利用拍<黄色眼泪>的待机时间想的,我记得读过这样的话。
然后还记得谁说过[如果没有待机时间的话,那个舞就不会诞生了]
那个舞就是著名的(?)[CARNIVAL NIGHT part 2]。
在这里一边回想着那篇采访内容一边又想到了这个疑问。

实际上,所谓舞步,应该是放着音乐感受节奏,一边说着‘ONE TWO, ONE TWO’一边跳才对。(这也是记舞步的方法),除此之外还有别的方法吗?
不过的确在[すっぴん]里,有大野桑的SOLO曲[COOL]的舞蹈练习场面,记得有这样的场面,在没有伴奏的情况下,一边说着[1,2/ 1,2]找节奏一边练习。

那么编的过程是怎样的呢,是怎样进行的呢?
每天接受舞蹈练习的他们必然有舞蹈的基础用语知识,难道是简单的用舞蹈用语记录下来,然后[独自思考],然后[自己不断反复练习直到记住]这样的方法吗?
恩~~~~以我不足的知识和想象力来说想到的只有这些了……
然后对着镜子边做上面说的这些,再边记录,大概是这种感觉?

特别是这个[TOP SECRET],据说曲调也依据要求改动了多次,也就是说这个[TOP SECRET]的舞蹈是大野桑完美的根据曲调编出来的意思呢。

但是有一点…
他在哪里想的舞步呢?是怎样想的呢?如果有编舞当时做的记录的话,真想跟他说[请让我看一下吧!]

虽然仅仅是因为喜欢而产生了兴趣的东西,就算不考虑的那么深刻,也是自己能感到快乐的,
但真的没有吗?一副认真的表情,时而紧皱眉头,在镜子面前时跳时停,一遍又一遍的重复舞步的大野桑的珍贵影象真的没有吗?

2.大野桑(通过这个舞蹈)最想给人看的是什么?

这个[TOP SECRET]从前奏开始就有大野桑独特的手部动作,然后用他那给人[无重力]感觉的舞步一下来到最前面,歌曲也由此正式开始了。
这个舞,包括伴舞的Jr.们的舞步,感觉全部都很完美的把握住了整首歌的曲调,无懈可击。
伴舞的Jr.们的舞步和大野桑的[在这个场面合着这个音,这样跳,这样表现]的舞非常漂亮的融合在了一起,感觉是场超完美的[秀]。其他的SOLO也是,只要是大野桑编的舞的话就会给人一种舞台剧的感觉,像是在诉说着什么,非常的有魅力。

从前奏开始就被完全吸引住了呢。
但在大野桑的内心里会不会有[这里想让大家去注意]的地方呢。这个也仅仅是我的疑问和妄想罢了。

间奏部分,大野桑一个人跳的那段,那个也是事先编好的舞步吗?
那个间奏部分里,我特别喜欢大野桑边用两手稍稍整理好外套边向前迈出的那个步伐,每次在那里我都会莫名的激动起来。[译者注:视频2分20秒左右处出现的舞步]

比如说这里是高潮部分,这个舞步要特别注意,要特别用心去维持这一部分的舞蹈动作等等,像这些大野桑有去想吗?好想知道啊!!

但是其实所谓大野桑的舞步,或者说所谓舞蹈,没准就是用每一个动作的个性自然的反映出舞者的性格或行动呢。
(写到这里感觉有点不懂装懂的感觉了呢……)

大野桑的舞蹈给人的印象是动作十分稳定正确但是却非常漂亮,感觉完全没在用力但是又觉得很有张力很有力度,我的感觉是这样。
这样的大野桑有没有无法告诉他人的对舞蹈的专有的固执吗?

不过只要是大野智跳的话,自然就会有[那个舞蹈是那样的啊]的感觉,嘛,总之是越想越觉得开心。
超开心超复杂!!!
但我认为大野桑内心一定是很想说[这里是舞蹈的高潮部分]的,一定是这样在表现着的!

3. 大野桑编这个舞时脑海里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画面?

看了很多次了,穿着粉色外套和白色运动鞋的大野桑轻快的跳动着,另外在[キ‧ミ‧ノ‧ソ‧バ‧ニ(在你的身边)]这部分,大野桑微微皱紧眉头,指尖微微颤动好象在诉说着什么一样,然后后面伴舞的Jr.们的黑色衣服衬托下,就像前面写过的那样给人一种舞台剧,一场秀的感觉。[译者注:视频2分53秒以后的部分]

也就是说大野桑也许把这首[TOP SECRET]里加入了主人公,并想象出了故事的开始和结局呢。我的感觉是这样告诉我的。

大野桑说过[觉得这是首很帅气的曲子],说的就是曲调和节奏等。
他说的[做了很多尝试和挑战]这句话也理应包含着舞蹈的部分。
但是我在看[TOP SECRET]时,真的是把穿着粉色外套的大野桑看成了主人公,然后还在想歌中的恋人是怎样的一个人呢?出了什么事?这2人是一种什么感觉呢? 所谓的秘密到底是什么呢?

也就是与其说大野桑用这首曲子表现出了怎样的一个画面,不如说他是怎样把画面一点一点的置入舞步中的…这一点也是我的小小妄想,所以就不值得继续写了。

但是总感觉像在诉说着什么,看多了的话就会有种要被吸进去似的感觉,后背会冒冷汗呢。而且正因为这歌词内容很难从平时的大野桑身上想象出来,才会有那种[大野桑饰演的某个人]的感觉吧。
虽然也会拿[这种看法其实是不对的吧?]的问题来问自己,但想得多了的话就会变成这样呢。其实也并不是在看[TOP SECRET]时想到的,但看完后回想时脑子里就会想到这些呢。
其实看的时候想到的除了[大野桑!到底是什么人物?太帅了吧!]这些也没别的呢。

[译者注:为了便于理解,这里附上[TOP SECRET]的歌词和翻译

TOP SECRET

Eyes to eyes  
Face to face  

Me & You この恋は[你和我的这个恋情]  
So Taboo 仆らのsecret [是被禁止的 是我们的秘密]
Message in the handyphone  
爱しい言叶たどる[送来了爱的话语]  

Call from you  
君の声ささやく I missin' you   [你低诉着,我想你]
I can't stop, this feeling  
君の许へ今スグ mm…   [现在马上赶到你的膝下]
この瞬间 アナタの瞳   [这个瞬间,你的眼眸]
つながってるネ face to face   [连到了一起, 面对面的]
Nothing to say, Butわかってるよ   [没什么要说的,但是都明白]
今の気持は Feel allright!!   [现在的心情是 Feel allright!!]
イ‧ツ‧モ I wish be with you   [我希望一直可以和你在一起]
ボ‧ク‧ノ‧ソ‧バ‧ニ   [在我的身边]

この瞬间 アナタの瞳   [这个瞬间,你的眼眸]
つながってるネ face to face   [连到了一起, 面对面的]
Nothing to say, Butわかってるよ [没什么要说的,但是都明白]
今の気持は Feel allright!!   [现在的心情是 Feel allright!!]
イ‧ツ‧モ I wish be with you   [我希望一直可以和你在一起]
キ‧ミ‧ノ‧ソ‧バ‧ニ [在你的身边]]

4. 后面伴舞的Jr.们的舞步也全部都是大野桑编的吗?

这个是我最在意的部分!
后面伴舞的Jr.们,在哪里要聚在一起,在哪里要散开,在哪里要蹲下,然后在哪里要合着音乐站起来(现场看那个表演的话真的是会震撼到浑身起鸡皮疙瘩呢)
以上说的这些全部都是大野桑的指导,全部都是他编排的吗?
会不会向工作人员征求意见呢?说[这样做怎么样?那样做呢?]什么的…

服装是黑色+粉色,真的是突出了大野桑,非常帅气!
在进入间奏独舞之前,聚在一起然后散开,然后蹲下,然后站起来的部分也非常出色。
最棒的部分我认为就是从前奏到曲子开始的那个巨大的影子。[译者注:前奏部分小大身后的大球上流动的像影子一样的影象]

那有些怪异的前奏和从固定一团到开始流动的影子,然后站在它前面的大野桑那威风凛凛的样子和给人印象很深的手部动作,大野桑十分柔软的舞动着然后在迈向前时的那个轻盈的舞步,这就是所谓的无重力DANCE。

到底是什么人物啊!这个人……难道是哆啦A梦(机器猫)?[译者注:意思是小大很神奇,无所不能,但无法解释]
他该不会是脚离开了地面几毫米,其实平常是浮在半空中的吧?[译者注:要真这样那就真成仙了!]

能编出这样的舞,那阵形,那动作,那均衡感都是那么的完美!
然后在那样昏暗的灯光下,在演唱会现场那热烈的气氛下…要说下去的话就无穷无尽了……
这实际上到底是怎样的呢?

大野桑编舞=在进行指导,这样的一幅画面,现在的我真的是难以想象呢,果然还是学习得不够啊!

但实际上我对后面伴舞的舞蹈动作也产生了[动作好独特啊]的感觉,恩~~~太复杂了!

就这样!感觉说了半天和编舞过程完全不着边的东西,但是[TOP SECRET]里的大野桑,帅气逼人,尝试着去说无法用语言表达的东西,于是写成了这篇文章。
[译者注:后面有一点作者的小牢骚,就省略不翻了……]

晚上在复习的意义上又看了一次[TOP SECRET],那时我才产生了写一写关于这首歌和这个舞的感想的想法。当时我的想法是[这个啊,光是看这手指的动作我就可以吃下五碗白饭了!]。

[译者注:把小大当成配菜了呢,汗,不过我也有同样的想法呢,这个舞真是百看不厌,越看越新鲜,总觉得在讲述着什么,每次看都有新的发现,新的感受。作者说自己是门外汉,但依我看来,她可以转行做评论了,太详细了,看的太仔细了。佩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jing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