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是导演的FAN写的关于小大演技的评价
第14弹开始!
一名吞噬了我心脏的演员---大野智


                                                                       原文:vivide23
                                                                       翻译:xuanxuanlu

http://home.sogua.com/luluxuan/music/play.aspx?id=21332800


和[魔王]一起度过的这2天
比起悲伤我觉得更幸福
于是看魔王感受到的种种就寄托给了自己的思想洪流写下了这篇文章
也许它会很长......

其实我不太想看大野智的连续剧出道作[魔王]

魔王持有的象征性意义和他会如何演绎它
这些就算不看电视剧我也可以充分想象和描绘出来
因为在我心里大野智这名演员已经占据了很大的位置

其实最大的理由是
除了作品性和外在演技之外
我还感受到了他的‘内在痛苦’


其实每次想到这些都会为自己的自私感到羞愧
通过自己写的剧本和作品如何将演员折磨到痛苦
并如何将他们推倒感情的边缘之处
这种训练我接受过无数次
我喜爱的演员们……
特别是抛去演员的身份对我本身来说很珍贵的存在们
我不想看到他们因作品而痛苦受伤的样子


作为单纯欣赏一部作品的观众来说
也许只需要了解到作品的有趣之处和感动点就好
但以我这个最初生产者的立场来看
如果是自己创作的故事,剧情发展前后的演员内心我就全部能感受到


单看表情和动作或者微小反应
那是为了演技的演技还是因为感情和事件状况流露出的演技
我就可以分的很清楚


所以即使不看作品也可以感受到
因此真的不想用自己的眼睛确认那段时间大野智的痛苦
所以魔王这部作品也被我一推再推

我记得以前在某篇文章中也提到过
他在拍摄魔王的时候…不!是作为‘成濑领’活的那段时期
比起我感受到的,比起我们了解到的,他其实是更加痛苦的

那样喜爱舞台的他,在演唱会时时不时的发呆
无论如何也要找到一点心灵的慰藉,在满满的日程中只要有点空闲
他甚至不去休息也要去海钓
在其他相关采访中他虽然没有特别表现出来
但他痛苦的心情还是有隐隐露出来一些的


正因为有了这些痛苦
他那时完美的成为了‘成濑领’,吞噬了所有看过那作品的人的心灵
于是他也成为了展现最棒演技的最棒演员


真的是很讽刺很不正常
只有演员痛不欲生时角色才会发光
故事也才会因角色的鲜活而变得更加有力道
作品也才会有好的完成度


当然这不能说是演员独自一人的痛苦
演员就是比任何人都要更加展现内心的职业
演员的痛苦是和成长密切相关的

魔王的‘成濑领’
还有TBS电视剧[魔王]
看起来就像是为大野智而存在的一样

原版‘韩版魔王’我只大略的看过
原版和翻拍版的细微差距我只能感受到大概
不过即使不和原版做比较
从第1集到第11集
单看内容构成的比重
也能充分感受到这部作品在大野智和他才能身上投下了多大的期望


这当然不是说作品性不足和结构不自然的意思
我想说的只是这部作品真的很了解大野智
它完美的表现出了大野智这个人的特质
让大野智来演是最佳选择


听通过朋友认识的日本相关工作人员的话得知
从很早以前
大野智的演技力就已流传于日本所有电视剧电影工作人员之中了


因此他还有个可爱别名叫做杰尼斯的‘秘密武器’
实际上他就是一名可以充分显露光芒的拥有无限力量的演员


但是…比起主流,大野智更想做活生生的演技
所以他拒绝了一次又一次出演提议
只是一味的执着于戏剧舞台
在岚进行等待很久的大飞跃之前
来到大野智身边的,而他再也不好拒绝的作品就是这部[魔王]

就个人来说,我见过原版魔王,也就是韩版的演员严太雄(日版芹沢一角)
我只问过他一个问题
‘在拍那个作品的时候…你的心理状态是怎样的呢?’
他的回答大致如下
‘每天就跟要疯了似的,心灵似乎陷进了一个痛苦的旋涡之中’
其实他演的作品我也没有看过很多
只是有缘见过几次面
但仅通过他那一句话就能充分想象到…真的是很痛苦呢

他人的人生,虽然只是一段时间…
但就算只是在短时间内也要付出自己的真心


从某种角度来看真的是一部很有魅力的故事
但要理解人物,接受角色并吸收那个角色所有的感情
这并不像说的那样容易
另外在那段时期,不管是自觉还是不自觉的
都要作为那个人生活
如果过于集中于角色的话…
甚至会引起对自己真正身份产生混乱的情况


11年这漫长的时间内,完全在黑暗中生活
憎恶和愤怒…以及仅仅想着复仇的友雄的心
要以那样的心情生活几个月的大野智的心
这是我们无法想象到的痛苦


还有不能只以演员身份生活的偶像组合岚的成员大野智
面对这种二重生活的悖离感


那段时期他…大概非常的…痛苦。

魔王所有感情的关键词是‘真实和复仇

世上最美丽的也是最值得珍藏回忆的就是真实
但电视剧内的真实并不是包装在美丽下的
偶尔真实也会像匕首一样飞来直插入心脏
这个信息在电视剧内一直在被暗示着


还有无法忘记的台词是
人可以忘记过去,但过去绝对不会忘记人


对任何人来说都会有一两件想忘记和不想去面对的真实
电视剧告诉我们逃避事实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最终要勇敢面对并战胜它

说实话,[魔王]中登场的大部分演员在电视剧最开始
多少都有些抓不住角色的犹豫
因为这个我也有些难以集中
到了第3集大部分演员才表现出了安定的演技

但让我吃惊的是
大野智从第一集开始就是完美的……真的是几近完美的‘成濑领’


其实之前一直有在做娱乐节目
还有虽然不是连续剧的主演
但从小就一直有出演单元电视剧、舞台和电影的他
演技绝不是陌生的存在


作为已在戏剧舞台中出色的磨练出扎实演技的他来说
这也许是想当然的部分


但所谓主演是有要引领故事大部分发展的负担的
再加上与到现在为止做过的舞台和电影不同
电视剧本身存在相当大的制约
而且是他以前没接触过的高难度角色
还是这样一个无比沉重的主题


在他肩上落下的无数担子……
并不是可以轻易战胜的


大野智在魔王首播当天出演的‘花丸咖啡’上这样说过
改正平常有点驼背的自己的体态,还去了实际的法院审判现场旁听
他做尽了自己能做的所有进行改正和调节
一步步的创作着属于自己的‘成濑领’

其实对所有演员来说,角色的再创作是非常重要也是最困难的部分
这是一个要抛弃真实自己的过程
所以无论是人性方面还是感情方面都是非常痛苦的


大野智在制作角色创作角色方面是个决不马虎的人

仔细看过电视剧的人应该知道
其实电视剧中大野智的步伐看起来有些不稳
甚至他的动作有些僵直


在谈论[0号室客人]时也说过
我所认识的他是能够表现非常细腻动作的演员
虽然这部作品是[魔王]之后的拍摄的
但他之前出演的电影中也没有表现出来这种样子
仅仅在魔王中可以看到他多少有些僵硬的动作和不稳定的步伐

我开始还以为是作为一个没什么电视剧出演经验并熟悉演舞台的演员
对电视剧这种多少要收敛动作的限制有些不适应


但在看了花丸咖啡以后我了解到
他是为了改掉自己长时间的习惯在给自己的身体施加力量
这样就造成了多少有些僵直的体态
还有他自身判断的‘成濑领’是每瞬间都保持高度紧张的人物
所以他更加保持了那个体态

虽然是细微的动作和姿势……
但他就是这种连细节也不放过的极其努力的人

为了改正自己平时晃晃悠悠的步伐
他给自己迈出的每一步附加了力量


把自己低沉无力的说话方式
像唱歌那样用美声(细腻稳定)分明正确的表现出来
不错过任何一个小细节,大野智将自身的‘成濑领’表现到了完美境界


正因为这样的他,这部作品才如此发光耀眼
成濑领这个角色才如此的刻骨铭心

演技中有‘发声’这个部分
这和演技中的动作、视线等部分一样是很重要的要素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声音,并有维持那声音的发声法
但这也随着角色进行了改变
比起改掉细节,花时间改变整体需要成倍的努力和牺牲


在魔王中,大野智将平时的说话方式、声音、发声等全部丢掉
展现给观众的是自己想象出来的只属于‘成濑领’的声音
而且这个声音除了这部作品以外是在哪里也听不到的


因为那不是大野智的声音,而是只为了‘成濑领’而发出的声音

因此就算看完电视剧,和剧中人物一样,他的声音也让人难以忘记
使我不得不反复听了好几次剧中的声音

只属于‘成濑领’的声音
在‘他’内心深处,有想最大限度的理解他变成他和表现他的演员---大野智


在演员之前大野智是名歌手
所以关于这个也许是比较容易就能做到的
但我还是觉得这个过程是很辛苦的


前面也说过,这是要从抹去自己才能开始的

不管大野智是个歌手,不管他有多么出色的发声法
说话时的发声和唱歌时的发声是有相当大的差异的
在这上面再放上演技…这绝对需要更大的努力


为了准备这部作品,在拍摄期间大野智尽可能的让自己保持孤身一人
不向任何人流露,独自一人苦恼、研究和练习的那些时间
从这些时间中得出的结论和选择无疑是最佳的


只属于他的集中力

一直能感受到的是一直在出演舞台的他
拥有通过舞台磨练出来的那充实于一瞬的了不起的集中力
但这不仅仅是通过舞台
他本身具有的集中力就非常惊人


以前在秘岚中有一个小短剧,是5人必须要演出流眼泪的戏
那时我看到了用充实的集中力在进门之前就已沉浸在状况中的大野智


他流的不是为了演技的眼泪
表现的不是为了生气而爆发的感情
而是像流水般将全部交给了那个瞬间处于那个感情中的自己
还有他不是为了那个瞬间的演技而演
而是用对那个状况的理解和对角色的感情表现出来
这一切都在于他那出色的作为演员的集中力


每个镜头都展现出不同的表情演技
还有那准确的视线演技

电视剧和电影的话者是事先决定好的,而且不按情节顺序拍摄
周围不管有谁在看都要置之不理,只能专心于自己的演技
和舞台还有音乐剧不同,根据摄象机的位置不同要多次重复表现相同的内容
所以细微的动作和视线都会带给表演极大的影响


因此视线演技和表情演技一样重要
还有关于视线这一点是舞台演员在出演电视剧和电影时感到最困难的部分


但大野智在视线处理上做得非常准确

这也许是导演和摄影导演的正确选择,但演员如果没有充分的理解
是很难进行表现的


特别是[魔王],摄象机从正面直接拍摄的凝视场面非常之多
所以可以想象到他比起其他演员来,在视线处理上是非常辛苦的
但在这些部分大野智都正确干净的传达了人物感情

还有很重要的就是多样的表情变化

成濑领是个几乎没有感情变化的人物
虽然偶尔会露出善良的微笑
但那也是几乎没有流露真实感情的浅浅微笑
因此需要通过十分细微的差异表现感情的变化
但在某些瞬间又要发生突变做出强烈的表情


我们常说的所谓过度演技就包括过度的表情演技
为了让这些看起来更有真实性,是需要高度的训练和能力的


但我看在这部电视剧时,大野智做出所有的表情只能让我更深的了解成濑领的人性
并没有过度和夸张的感觉


这就是他的能力
最让我感动的还是只属于他的自信感
他这个人性格上是绝对不会向他人显摆什么的
这不是因为他是个骨子里的谦逊者
是他从很早以前就明白了一个道理
过度表现的东西和自己真正拥有的东西是不同的


因此在他的舞台和演技中
有他长时间通过自己的方式得来的自然涌现出的自信
这也是演员大野智用魅力惊艳观众的武器

我记得没错的话
韩版的魔王是以严太雄扮演的姜傲秀(日版的芹沢)为中心展开的
日版的魔王则是以大野智扮演的成濑领为中心展开的

当然我的意思不是说这两部作品中对手角色的比重少
但谁带动故事的发展就会使作品的色彩和表达的意义有分明的差异


因此作品题目[魔王]的意义也会根据谁演魔王而发生故事展开的不同

另外这对作品本身要传达的信息上也有很大的影响

因为没有仔细看过韩版的魔王,所以无法进行比较
但如果我的想法没错的话……
日版魔王比起劝善惩恶这一最常见的结局
传递的信息应该是这样的
虽然是无法忘怀的过去
但请不要忘记对在其中痛苦受折磨的…那些至少努力过的人的最后原谅

故事最后
用复仇将抛弃自身的人生支撑过来的成濑领
因一次失误陷入了永远也不会被救赎的人生的芹沢直人
他们都是可怜人性的代表


电影[老男人]中有这样一句台词
李友镇问因复仇而痛不欲生的吴大秀说
[复仇结束的话你要做什么呢?吴大秀先生]


结束复仇后的位置和人生
这似乎是已经决定好了的结局
也许会被评价为结局有些过度,但这的确是充满感动和献身的干净利索的结局


所以真的很好
没有追求日本特有的过度感情移入和美好结局
没有在两者相互原谅的地方结束,而是留下了另人回味并还有发展余地的结局

将这份原谅变得更加有力的是……

细心完成的剧本和有力的戏剧安排
没有停止过带有多样尝试的拍摄和编辑
就像这样,这是所有人用尽心血的努力


日本戏剧有单调画面构成和质朴编辑的特点
和这点不同的是在[魔王]中工作人员进行了无数的崭新尝试
这既是演员们使出了浑身力气的表现
更是相关工作人员用尽心血的证据


因此单纯靠情节和演技引领的部分
也找准时机通过高度的预见和分析展现出了更加丰富的表演

演技中最重要的真实性

不是因为必须要去相信而演
也不是为了让观众相信而演
而是自己首先坚信不移然后才去展开故事的鲜活演技
不是为了传递信息而演,而是以心传心的演


这全部要素都在大野智身上
所以……在看[魔王]这部电视剧的我们心中
成濑领不仅仅是一个在作品中才存在的人物
他是个有呼吸真实存在的人


演绎作品时纵观作品整体,偶尔比谁都要冷静的进行分析
在他全心全意的演技面前,再毒舌的评论家也会叹为观止


至少对我来说,大野智是这样表现的
所以……也许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魔王和成濑领我都无法轻易释怀

在纯白的画纸上可以随意画出心中所想的任何东西的演员

大野智,他就是这样的演员

如此的纯粹,如此的透明
无论披上何种色彩,无论画上什么
这名演员都可以全身心的成为它


所以在任何作品中都找不到他本身的影子
里面存在的只是那个角色而已


这是证明他是天生演员的最好证据
也是我迷上这名演员的最好理由

就像我问过严太雄那样,如果有机会见到大野智
我真的想问问他,那段时间的心理状态是怎样的……
在演技的过程中到底是个怎样的心情

不过也许他也会回答相同的话
那段时间在他心里的只有一样…
是只能以‘成濑领’身份活下去的友雄一样的心情


比任何人都要更深的理解并接受了那悲伤的不能再悲伤的一生
并把那一切变成了自己然后才去表现的演员


因此那段时间无法在心中放下任何东西的人就是他---大野智

所以我现在的愿望只有一个
而且虔诚的祈祷
……请一定要幸福

就像友雄如此期盼的那样,就像诗织用眼泪哭诉的那样
离开世界走向天空那一头的领,请不要再踏进地狱之门
不要禁锢在过去的时间,回到原本善良温柔多情的自己
不要再被世上的黑暗侵蚀
一定要在那里平凡快乐的,比任何人都要快乐的活下去
仅此而已
现在请你不要再将自己关在黑暗之中
接受爱并放开去爱吧…这样活下去就好


就这样再也不要痛苦
现在请一定要幸福
……
……
……
对于能让我见到成濑领的大野智
真的非常非常感谢

最近因为眼球干燥症复发已经好长时间没有哭过了
但过去的那两天,和成濑领一起度过的那段时间
我真的哭了很多,痛苦了很多

还有像这样为了表达自己的感情,连续5小时写作也是很久违的事了

这样一句一句的写
不知胳膊酸痛和手指麻痹的一再说明
也无法完全表达我杂乱到无法整理的心情
居然能这样的刺痛心灵
虽然是较晚的看了魔王
但这部作品对我能有如此大的影响,我自己也吓了一跳


前面也说过,即使想放开在以后很长时间内估计都难以释怀

也许还有没看全过整部电视剧的人,所以我在内容上进行了最大的省略
包含电视剧情节发展的截图和影象我也没有添加


魔王虽然很早之前就已经完结了
但在我心中他们依然是活着的存在
为了这样活着的他们…
为了这部电视剧带给我的无数信息
我也决心要多爱自己一点,活出适合自己的人生


如果今后还想到魔王,到时候我希望能谈论关于魔王的其他故事

下次希望能够完整的传达我的心情

最后感谢大家将我这篇长长的文章读到最后

[译者注:感谢你写出这么精彩的文章!]

翻译:xuanxuanl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jing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