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7300512765788361.jpg 

大野智--《歌》考察

                                                                 评论:優璃(日本人                                                                   翻译:xuanxuanlu

《歌声》

要說大野智声音的特征,就要说[他的歌声很难通过他说话的声音想象出来]这句话。我最初听他唱歌的时候第一想到的就是[和说话时的声音完全不一样啊]。我所说的[大野智说话的声音]是指不会用很大声音,而是慢慢的并且用很柔和的声音含含糊糊说话的感觉,即使现在这种感觉也没有变,但是一听他唱歌就真的很意外.每个词每个词的吐字发音都相当清晰,声音很有份量。要是我第一次听的话,绝对会很意外的说[这真的是他???!!!],这就是对于我来说的[大野智的声音]

《唱歌方式》

每人的唱歌方式都不同,这在我判断来说的话就是[有没有癖](译者注: 癖(くせ)指只属于某个人特有的习惯,比如说在日本大野智的歌声被普遍判断为是没有'癖'的歌声,是所有人都可以接受,听起来一般不会有反感的声音,当然他的舞蹈也是这样被评价的,就是说太准确了,毫无多余的动作,毫无多余的音,根本就是教科书,无法让人从中挑错. 另外说一下,在日本大野智和堂本刚经常被拿来作比较着说,对于俩人谁唱歌更好也讨论的比较激烈,当然意见是各有春秋,但在我总结看来,所有人普遍都认为大野智的唱歌方式没有癖,即使是说堂本刚唱歌更好的人也普遍认为大野智的声音听起来很舒服.给俩人的唱歌方式冠名的话就是,大野智是无癖的治愈系,堂本刚是有癖的技巧系.),说这句话并不是说有癖是不好的意思.希望大家不要把这个放在心上继续往下看.

 

大野智在唱长音的时候能够很自然的唱出颤音并很自然的结束音节.配合音以及唱假声的时候也能够非常自然的表现出来.拥有如此高能力的他在我看来还是有些癖的.用一句话来说的话应该说是'发音的癖'.这一点在合唱的时候可以听出来,很好的例子就是「言葉よりも大切なもの」的副歌部分了.以「切り取った~(きりとった)」开始的副歌部分的「き」这个音,和其他4人比起来,大野的发音多少带有一些癖(译者注:这个就是关于日语发音的问题了, 「き」这个音是清音,其他四人唱的是正常的音,大野智唱出来的要相对重一些,所以就会显得更加突出,但是并不会有突兀的感觉)。但是他的这种癖并不很严重,在合唱的时候虽然比较突出但也不会显得很突兀不和谐,所以这个癖可以说是无关紧要的了

《唱功》

说大野智的声音时绝对不能漏掉的一点就是他的唱功.就像了解岚的大部分人都说的那样,他的唱功非常棒。无论是在岚五人中,还是在杰尼斯事务所的艺人中,甚至可以说在同年代的歌手中,他的唱功都是非常突出及出色的.唱功虽然只有一个词,但在里面包含着很多种能力。这次我想小小研究一下他所拥有的能力。

首先是他的歌.上文也有提到过,他拥有唱颤音,合音以及假声的能力。他的情况就是在演唱会唱LIVE的时候,音唱的超级准就不用说了,让人惊奇的是他居然没有唱破音的时候。大家都很熟悉的「ARASHI」的最后部分,大野的独唱里有唱[FOR]这个词的时候的颤音部分,即使在演唱会时唱大野也总是表现的毫不逊色于CD

说起他的颤音,其实通过听刚出道时的歌可以明白,[最初他的颤音并不是那么的出色],在我看来当时一定是处于未完成阶段,颤音中多少也有过一些不自然的地方.但那也只是最初的几年,他能成长到现在这样真的是很了不起。

他的另一个特长就是拥有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随意变换自己的歌声的能力。很好的例子就是[黄色い涙]的插曲中的一首叫做「もどり雨」的歌.以片中角色的身份唱出来的歌的确也给予了听众一种游玩的感觉。因为和平时唱歌的方式不同,所以非常的一目了然。不过即使那样唱也没有让他的歌声失色半分

 

《短处》

对于我来说他的唱功等什么的几乎没有可以挑毛病的地方.只有一点希望他能够变得更好。那就是[英语的发音]。他有超强的音感,所以我认为在模仿发音方面应当也是很简单的事情。在我听来,还是觉得他的英语发音不是很好,有待增强的,当然并不是说让他唱的非要和美国人一样,我是想说如果发音稍稍提高的话那他的歌就真的毫无挑剔了.而且他身边不就有个很好的老师嘛!就交给樱井翔了!

另外要提的一点关于英语的就是,具体忘了是什么时候了,在一次演唱会的MC时樱井翔说过[感謝カンゲキ雨嵐]的最开始部分「Smile again, I'm SMILING again」,大野总是说成「I'm SMILE again」。虽然并不是很严重的错误,但是每次都超级在意。]但在这里要说的就是,如果说成[SMILING]的话就很难和歌配的和谐了。我还真的有点想知道这部分到底是怎样作出来的。

以上就是我所想的[大野的声音]。我不认为他的歌里有很大的缺点,他的唱功虽然已经非常出色但我还是希望能够再有所提高.再多说一点自己的贪欲的话就是希望能够在他的SOLO活动上多多投入一点力量.拥有这样出色能力的他,我认为没有他做不来的事.另外一点就是唱现场的回数.拥有如此高的演唱实力的他不知是他自己的原因还是出于事务所的压力,总觉得他们唱现场的频度并不高啊,我一直是这样想的。也并不是说他的热情不够,每次他的SOLO曲都有很出色的完成,而且舞蹈也都是亲自编排。不过如果再往唱歌上多多投入一些热情的话,他一定能成为更加更加出色的歌手.(译者注:我认为大野智现在的唱功还是有70%靠的是先天的能力和嗓音条件,如果他能够对提高歌唱技巧产生兴趣的话,他绝对会在日本流行音乐史上留名.小大在自己的广播中说过,自己是一旦对某件事产生兴趣的话就会陷进去并且一发不可收拾的人.像画画,舞蹈,粘土及现在的钓鱼,不过我强烈希望小大能够克制克制钓鱼然后对提高唱功产生兴趣啊!日本那边对小大的歌唱,舞蹈的评价都很高,最近由于〈魔王〉和〈音乐孩子王〉中的出色传神的表演,关于小大的演技也有很肯定的评价,偏偏在这种大家都很关注及期待的情况下,小大去钓鱼钓到忘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jing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